公司动态 Enterprise Dynamic

名汉唐2016拓展活动之讲座培训篇(二)

2016-11-27

 1.webp.jpg

11月27日早上,所有伙伴统一身着公司文化衫乘车到拓展基地吃早餐,于上午九点正式开始今天的拓展活动——讲座培训。非常荣幸请来高超老师为名汉唐的伙伴做《设计之路 赢在修炼》的演讲。
 
 
主讲人:高超
时间:2016年11月27日(周日)上午9:00-12:00
地点:拓展会议室
主讲内容:《设计之路,赢在修炼》
 
 
高超老师从当今设计师九大“通病”这一现实情况出发,讲解究竟何为设计师、设计师的本质是什么,由浅入深,旁征博引,深入解析了当今时代的设计思维,用最前沿的话语解读当下的设计师职业修炼的五个通道。
 
 
设计=(理想+欲望)×(灵感+性格)×(积累+勤奋)
Design = (ideal + desire) × (inspiration + character) × (accumulation + hard work )
 
目 标
 
人生有六大目标:事业目标、财富目标、学习目标、健康目标、家庭目标、人际目标。作为设计师,一定要有独有的价值主张。
 
2.webp.jpg
 
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解构主义大师”、获得建筑界“奥斯卡奖”的普利兹克建筑奖,亦被人称女魔头的建筑界最佳女主角的扎哈·哈迪德曾说:“我觉得美学中最重要的不是对称,而是动感。我希望在动态中寻找平衡。就像舞蹈一样,它有美感和平衡,但不存在完全的对称。”“建筑设计如同艺术创作,你不知道什么是可能,直到你实际着手进行。当你调动一组几何图形时,你便可以感受到一个建筑物已开始移动了。”
 
这便是扎哈大师的独特价值主张,也是她在设计工作中一直坚持和追寻的目标。然而我们设计师,也需要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与独特的眼光以及有目的的审美,来引导你的设计。
 
功 课
 
“凡是没有付诸于行动的只叫做心思,不能称之为梦想。一个有完整实施计划,有达成时间、可量化的结果为之目标,反之是想法。”所以,关于设计师,首先要有目标,之后就要开始去修炼、增值自己——做功课。在这里,高超老师讲到了设计师修炼的三个核心、四个四、五个高,引导大家如何提升专业性。
 
三个核心:风格(文化)、功能(使用、收纳、专属)、健康与安全;
 
    四个四:
 
    四点解读 (重点解读、特点解读、难点解读、缺点解读)、
    四大设计 (设计功能、设计成本、设计效果呈现、设计整体解决方案)、
    四线分析 (动线、静线、轴线、视线分析)、
    四个突出 (文化主题、功能布局、空间结构、材质工艺);
 
    五个高:高艺术修养、高生活品质、高生活环境创造、高文化境界、高水平创意。
 
    想要更加专业,一定要下足功夫做功课。全体伙伴都在认真聆听老师的经验分享并做好笔记。
 
坚 持
 
 
3.webp.jpg
 
4.webp.jpg
 
说到坚持的时候,高超老师的一句话引起大家深深地共鸣:“所有的坚持都是因为有苦,所有的持续都是因为有乐,最好的创意是源于对生活深深的爱。”
 
 
状 态
 
状态决定结果:你有什么样的状态,你就会达成什么样的结果。你喜欢和什么样状态的人合作共事。知己之行,便知天下人之行。
 
 5.webp.jpg
 
在这一环节中,高超老师手拿四根筷子,随机找出4位伙伴出来,让其一手握筷子,另外一只手需徒手将筷子劈断。胸有成竹的人说“我肯定能劈断”,果真如其所料,用尽其全力筷子真的被劈断了。这说明遇到一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时,用一种积极地、极佳状态去面对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状态不佳,或许会影响事情的进展。
 
 
责 任
 
然而作为一名合格的设计师/员工,不单单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负责。一个人最大的成绩取决于他能坚持多久,你坚持什么,你就会吸收什么。
 
设计犹如生活,需要更多的耐心沉淀,并与客户进行心灵的碰撞。
 
一上午精(干)华(货)满满的讲座终于结束,望大家都能深刻理解目标、功课、坚持、状态、责任的内涵,努力修炼,通往设计之路。接着,教官为大家颁发了拓展毕业证。
 
IMG_4328副本.jpg
 
IMG_4333副本.jpg
 
IMG_4340副本.jpg
 
暖洋洋的中午时光,大家一起享用海港渔村大鹏特色围餐。
深圳室内设计工作室
室内设计公司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