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Enterprise Dynamic

室内设计与环境艺术的有机关联

2017-12-15

       作为一名行业从业者,在理论与事件相结合十余年后,对本业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关于室内设计和环境艺术的有机联系方面,我们有一点自己的看法。

思想观念要正:
       室内设计不等同于室内装饰,室内设计是建筑的延续。室内装饰则是对室内表面的加工、修饰。一个完整的室内设计,其实包含了对建筑空间、结构设计、功能区域划分……的考虑。一个室内设计师设计构思时,最主要是把建筑的缺点改善,而不是力主为空间添加多余的装饰。其原则是:简约、简化,把一切并不好的以及不必要的元素去掉。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重视装饰布置,这是一个思考设计的次序。要先为空间作好安排,然后再因业主风格安排装饰布置。
    首先,要利用一切条件,使建筑的室内格局与使用功能完美的结合,其中室内外相融是设计得最乐于所得。因为大自然的那“天生”的形态,是人工所不能胜任的。
 
      其实,这种借景手法在古代园林建筑中就随处可见。我们都知道建筑是空间的艺术,而中国古建园林中那些堪称艺术中的精品,在驾驭空间、组织景观上的这些现成的遗迹都是我们提高空间意识的重要捷径。
其次,作为建筑的延续,我们在做室内设计的时候还应量维持原有建筑用装饰手法来弥补建筑本身的缺陷。在培训楼中,顶层报告厅位于客房区,跨越两个层高。也许为了外檐的考虑,外墙上形成两层1800见方的一排窗口。不仅影响室内形象,分布不均的光线也对报告厅的使用极为不利。于是,在考虑方案中。我强调了窗与窗这间的梁柱结构,特意把梁加宽加厚,把柱断成上、下两层,并用木饰面加以强调。在柱间做上、下两层帷幔。并且,在梁上加上矮小的装饰栏杆。这样,就形成了上下两层的错觉。初入其间的人会以为报告厅还备有越层包间呢。内造就了奇妙的空间感受。这就是一名室内设计人员应该达到的起码标准。
      最后,室内设计过程中还需设立整体的设计观念,才能使设计融为一体,给人快感。而任凭感性认识,从局部效果出发“就事论事”的设计方法,从设计本身而言往往是成功的,但是从整体环境看来往往却起到肢解的作用而产生相反作用。德宝饭店的装饰已经成为这方面的前车之鉴了。
      面对先进国家室内发展态势,我们不应迷失自己的方向而尾随其后、照班照抄、步人后尘,中国的室内设计师应在加强室内设计理论上学习,在掌握基本功的基本上借鉴,探索创新的态势去对待国外的设计理论与流派,处理室内设计的问题。使得我们的作品能较好地反映我国不同时期、地区、民族的文化特色和美学追求。

 

深圳室内设计工作室
室内设计公司地址